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

超越色戒的李安

每一個人都希望超越別人,正因如此,需要蓄積能量連結資源,方能實踐自我.
華人電影強人李安,正站在一個高空彈跳的好位置,動輒汲取目光,豔驚四座.
色.戒這部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的電影,已將原短篇的爭議性持續放大.........
李安自製的瀏覽器,蒐尋到比原著較高的視野與新枝骨幹及詮釋資源,引領閱聽群朝向更神聖與更墮落的幽微氛圍前進,並設法將其標籤化及市場化.
容我作簡化比擬,我一向是導演作者論者,一部影片的上帝即是導演,編劇是天使長,攝影及演員等有關角色都是扛起福音的傳播者,觀影者選擇信的爽與不爽而已.
這裡就產生一個價值判斷問題,閱聽群是用什麼價值觀去看待色戒這部電影,是娛樂價值,是文化價值,是歷史價值,是情色價值.......是什麼樣的價值讓你看得爽不爽!
舉例,我很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,我期待我笑得很爽,結果我滿足了,這就是我價值中的好電影,當然如果電影中的其他濃度讓我感知到了,這就算加值的贈品.
問題又來了,文化商品的創造者因市場的慣性及資源強弱限制,也影響了產品的生成質量,所以有了種種變形蟲上帝(導演,著作者),在這一點,對於李安毋寧說,自由在色戒之後空間更大了,有了創作自由(特別對於電影這種娛樂工業火車頭),壓力及責任承擔隨即更多,最重要的是,一種暢銷文化商品的原創者,要費心預測消費者看了什麼才爽,而消費者之於文化商品,常常自己也不知到要些什麼................這就是有趣的地方.
再說原創者最嫻熟的表達方式,來自本能及識見所延伸的思考,所以公元前六世紀餘釋迦尊者的學說,紀元初耶穌,七世紀穆罕默得等說同樣有趣.
這和色戒女主角湯唯為誰而脫同樣有趣,梁朝偉所飾的易先生為何第一場作愛戲就搞SM及人獸姿也有趣,問題是我可不能輕率的說說有趣便代過了.........
電影的鏡頭語言(符碼),已經不足以形容我想表達的,在此我重申,任何文字的說明均是事實(真理)的簡化,我大膽的超越李安的原創思考作一個假設,也(融化)一些(符碼).
王佳芝(湯唯飾)的身體可代表苦難的中國,她學習.她昇華. 她勇於付出,她默默承受,她仇恨,她也等待解放與自由........
易先生(梁朝偉飾)可代表英日帝國主義及成長終需面對的黑暗誘惑.......
當易的陽具對王的陰部不斷的抽送可代表..........
唉,實在不想寫下去.............也許原創者李安對藝術價值較偏心吧,作為觀眾也許比導演更自由.我可是又在想王力宏代表啥咪碗糕.........
因為李安面對汎政治的海峽兩岸,也深知政治不應妨害文化發展,我亦認為文化消費政治時更應大膽說出來....
讓兩岸三地知道:笨蛋!國家或民族的主角不是政治人物,或其隨地亂拋的政治議題,而是老百姓的經濟與文化充分的連結與滿足.
弔詭的是本片的反諷取材(六知青街頭高歌及殺人等).雖呈現大陸反日愛國世代的稚嫩,卻也暴露編劇對斯時配角的着墨, 一廂情願, 我直接以為李安對編劇也太念舊......
總之,色戒李安,精確連結中西文化視野,將商品藝術化,將藝術商品化,出錢出力,華人電影界允為第一人.
但,我們等待他再進步...........
此文暫表.

A.N.M



有關ANM 的修持方式
野馬之美----流水之勇----純悅之誠----沉靜致遠
隨機攝化----乾坤借法----帥劫兜天----志識達星
妙生斷漸----長因緣筋----能空能得----超弦盟諦

有關ANM的傳契方法
應機聚盟----契合契人----汎愛煉生----指路圍莽
信望証踐----樂分合滿----義利信傳----攝受破立
斷渡學圓----主客禮同----威刺法善----恕超實力